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买房故事丨看中的房子几年跌了近20%,但我不敢买了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3-08-27 10:52:39

我是上海人,小时候家里经历过一次动迁,但由于那时候我还未成年,因此家里只分了一套房,并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一夜暴富。我家就一直住在分的这套房子里面,一直到我三十多岁。

当我还小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套房子有什么问题。毕竟在我家动迁之前,一家三口住在十几平的棚户区里面,厨卫都是合用的。

然而,随着我成年,尤其是大学毕业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我家小了。

单从面积来看,我家70多平,由于没有电梯和其他共摊面积,因此整体得房率比70多平的商品房稍微高一点,但即使得房率相对较高,70平也限定死了只有两房一厅。

这套房子,如果只有两个人住,其实挺好的,但是随着我年纪渐长,再加上结婚的问题,那便不够用了。

我一直想着是不是可以再买一套,但是由于我家从小只有我爸工作,所有并没有多少钱。

我想了好多方案,比如把现在的房子卖掉当首付,然后贷款买一套。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一方面我们需要承担比较重的贷款压力,另外一方面,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和长辈一起住,因此,对我来说,最好的方案,其实就是在家附近再买一套一室户。

如果在附近还有一套一室户,无论是我自己住,还是如果将来结婚需要的话和父母换着住,都是不错的方案,离得近也方便互相照顾。

所以对我来说,大学毕业之后,我的梦想就是可以买一套一室户。

我是做设计的,大学刚毕业的那段时间,和大多数人一样,工资并不是很高,但随着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几次跳槽之后,我的工资开始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7年,我在同行的推荐下,进入了某互联网大厂,当时的工资加上加班费,到手有2万多,这也是我至今拿到的最高的税后收入。

因为收入的大幅提升,我想买房的心变得更加的活跃,我算了一笔账,当时我家的存款有将近50万,我一个月有2万多的收入,熬几年,我就能有一百多万的首付,再加上贷款,我还是可以够到3-4百万的房子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几乎可以用“抠门”来形容,不参加聚会,不买非必要物品,就是每天的午饭,我都选择带家里前一天的剩菜。

每天中午,和我一样热饭的,只有公司的几位年纪比较大的阿姨,我是年轻人中唯一一个带饭的。

2019年,我印象很深,公司开了一个会,会上说“2019年是前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当时对这句话并没有多少感觉,但是如今却觉得,这似乎成真了。

也是2019年,我被裁员了,当是整个部门架构出现了调整,我所在的整个跳线都不要了。拿着公司给的赔偿,我提前实现了存满一百万的目标。

也许是我被裁的早,当时我仅在家里待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工作,底薪和之前差不多高,但没之前加班那么狠,因此也没有了高额的加班费。

从当时来看,我降薪找工作似乎是亏了,但从现在来看,我还能保持一万多的收入,多亏了当时被裁的早,如果是2021年之后被裁,那么我就得和各种大佬卷生卷死了。

2019年底被裁后,我整个人的心态不是很稳,所以整个2020年可以说是都在拼命工作,一方面我有6个月的试用期,另外一方面,我家小区的房价在2020年的时候又涨了。

一直到2021年,我才终于稳定了下来,有了一百多万的首付,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偶尔也能在节假日接点设计的私活。

那时候,我已经准备要买我们家小区的房子了。

我家小区是一个很大的社区,位于宝山,一共三期,第一期就是我们这些动迁过来的动迁房,这个年份比较旧,第二期是6楼的那种没有电梯的商品房,2006-2008年建成,第三期是十几层的带电梯的商品房,2008-2010年建成。无论是第二期的6层住宅还是小高层都有一房的小户型,都是属于小边套。

小高层的一房一直都是我的第一选择,但价格比6层的要高,我自知收入有限,2021年的时候,我差一点买了6层的一房。

我记得很清楚,面积是57平方米,总价320万左右,刚好卡在我能够出得起的首付位置。当时我都和中介说好了,谁知上海突然出台了“三价就低”直接把我拦在了外面。

在当时,我的心态几乎是要爆炸的,我感觉自己为了可以买一套房,已经付出很多了,临门一脚,把我挡出来了。

直到现在,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感谢命运让我没有买成。

接着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而我,因为买不起房,几乎处于躺平状态。

一直到了2023年,先是小区群里出现了中介刷屏,说小区有业主急售,跳水价甩卖,随后我在下班回家的时候,看到同样的房源广告被贴到了入户门口,单价只要4.9万/平方米。

要知道,2021年的时候,我差点买的那套一房单价可是要5.6万了!

于是我立刻找到了在小区群里刷屏的中介,向他询问我们小区房价的情况。

接着,令我感觉魔幻的一幕出现了。

2023年5月,即小区中介刷屏的时候,我家小区二期一房房价为295万,6月,我再去问的时候,挂牌价变成了285万,7月份275万,8月份三期的一房房价为268万。

说实话,从5月到8月,三个月的时间,平均一个月降10万,这个节奏我从小到大都没见过。

如今,我原本买不起的,2008年三期带电梯的一房,我也能买了。可是我却不敢买了。

要说原因,其实也很讽刺,因为我知道,我家一期动迁过来的时候,这里的两房的房价其实只有一百多万。

编者手记

小吴告诉我们,他现在处于一种自己也说不清楚的情绪之中。

一方面,心里还是希望可以有一套房子的,毕竟家里住了那么久,确实有点小了,另外一方面又觉得不想高位接盘。

目前他又矛盾又佛系,还处于想躺又不甘心完全躺的状态之中。

他想问问网友们,他到底要不要买?

标签: 房价 中介 动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