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连涨4个月后 6月70城新房价格止升转跌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17 17:39:54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并未迎来预期中的回升态势,累计销售数据指标不及去年同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降幅扩大4.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3092亿元,同比增长1.1%,涨幅收窄7.3个百分点。

“上半年累计数据表现并不乐观,尤其销售面积不及去年同期水平。”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今年2季度以来,市场呈现复苏动力不明朗的迹象,虽然各城市政策频频,但力度有限。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较浓,居民收入预期减弱,短期市场仍存下滑的压力。

在市场去化压力下,房企降价跑量意愿提升,6月的房价止升转跌。据诸葛找房计算,2023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房价为1060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1%。

而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也显示,6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较上月继续减少。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31个,较上月减少15城;下跌城市38个,较上月增加14城。二手住宅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为7个,较上月减少8个;下跌城市63个,较上月增加8个。

从环比来看,6月70城新房价格止升转降,这是新房价格在连续上涨4个月后首次转降,二手房价格则连续两月下降。

“各等级城市新房价格全部止升,若是无政策加持后续一二线城市价格也无法避免的面临下行压力。”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销售数据并不乐观的同时,房地产行业投资数据也并未回温。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至此开发投资额维持14个月的负增长。

可以看出,行业仍存资金压力,定金及预收款累计同比转负。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797亿元,同比下降9.8%,跌幅扩大3.2个百分点。截止到6月底,定金及预收款下降0.9%,时隔2月转负,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从1-5月的6.6%下降至2.7%。

另据中指院数据,6月房地产企业仍处偿债高峰,信用债到期压力较大,而二季度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整体呈下降趋势,6月发行规模不足400亿元,企业资金仍面临较大挑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还在下降,竣工面积在增加,施工面积整体下降,未来看,房地产投资还会处于低位运行。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逐步到位,房地产投资会逐步回到合理水平。

受访专家认为,当前来看,小范围小幅度的政策已经难以拯救日渐低沉的市场情绪,楼市亟需强有力的政策出台以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在改善就业市场和提振收入等方面,政策也需要加强巩固,以对购房市场形成支撑。

付凌晖表示,从走势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显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稳。从需求端来看,“房住不炒”政策作用下,投机性住房需求逐步得到抑制,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有序释放,将继续带动房地产发展。

“从供给端来看,部分房地产企业‘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房地产市场供给正经历阶段性调整。随着调整逐步到位,市场供给也会逐步趋于稳定。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正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这是由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变化、市场供求关系调整决定的。”付凌晖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