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4月楼市月评:宁波楼市加速“撕裂”!
来源:乐居买房2023-05-03 12:00:00

前言:

4月的宁波楼市以“绿城东投凤鸣云翠首开15亿售罄”高调刷屏结尾,表面火热的背后,是楼市的降温和进一步“撕裂”。 

PART 01

新房:明显降温,客户需求疲软

宁波楼市进入4月,明显可看出“银四”马力不足。相比年后的强势回温,3月下旬开始,市场就已开始降温,本月甚至能感到一丝“冷意”。

①网签量环比下降42%。

本月市六区新房网签27.4万方,环比下降42%,当月成交量略高于2022年的月均成交量。

②案场来访环比下降20%。

根据华星研策市调数据,4月前三周,市六区在售项目周均来访5439组,环比下降20%,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当前市场的客户规模仅略好于去年四季度的情况。

③开盘去化率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

本月推盘节奏明显放缓,9个项目领取预售证,相比上个月减少8个项目。

6个项目进行开盘/加推,比上个月减少6个项目。共推出1053套,去化约256套,平均去化率24%,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

④多个项目提高渠道费用。

与3月相比,本月出现更多的项目增加渠道费用,如鄞州核心区的某项目,开启分销6万/套;镇海、江北区某些前期依靠高优惠续销较好的楼盘,本月普遍获客难度加大,均提高全民和分销奖励;北仑区的某个明星楼盘,首开售罄后,二批次立即开启全民奖励。

综上几点,4月的宁波楼市已出现明显降温,当前客户信心依旧不足,房企销售端承压严重。同时市场两极分化,近郊板块的刚需盘依旧是“以价换量”,且效果平平;而核心区兼顾地段和品质的改善盘,产品越稀缺,越不缺客户。

PART 02

二手房:挂牌增加,进入新的博弈期

截止4月28日,市六区二手房挂牌量102864套,与月初相比,套数增加超1400套。今年上半年限售解除的小区房源有9500套左右,同时随着当前限贷政策收紧,预计将会有更多的房源抛售出来。

而成交方面,3月成交6768套,创2021年4月以来的月度新高,迎来本轮市场下行期的高光时刻。从一季度成交套数TOP10的小区排行中可以看出,上榜小区基本有以下特征:地段相对较好,小面积低总价的安置房或次新小区(面积80平以内,总价200万以内),学区相对较好。

一方面是需求集中释放、“笋盘”减少,另一方面是挂牌量增多、可选余地扩大,二手房市场也进入了新的博弈阶段。据房产交易信息网数据,预计本月二手房成交量在5000套左右,相比3月降幅明显。

PART 03

后市研判:需求重叠,楼市“撕裂”

①宁波发布公积金新政,利好改善客户。

二季度市场持续承压的情况下,全国多个城市已出台救市政策,如上海个税新规、杭州郊区限购放宽以及落户条件放宽、合肥公积金新政等,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政府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复苏。

同样,宁波在4月20日发布了《关于对引进人才等住房消费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的通知》,针对各类的人才购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可上浮20%~50%。

本次政策基于2022年“531公积金新政”之上,上浮额度可叠加享受。以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为例,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上涨到100万,到现在可上浮20%至120万,购房成本明显得到降低。

此项政策最大的受益群体是,工作相对较好、公积金多的中上层级群体,刺激他们进行改善置换。

②供地规模低位,吸引力相对有限。

4月26日,宁波二批次挂牌8宗地块,其中商品房地块3宗,租赁地块2宗,安置房地块3宗,总建筑面积66.8万方,将于5月29日出让。

从推地规模看,此次挂地规模相比今年首批次减少6.3万方,供地规模维持低位。

从供地区域看,8宗地分别位于海曙(1宗)、鄞州(2宗)、江北(2宗)、镇海(2宗)、奉化(1宗)。3宗商品房地块则位于海曙、江北、镇海。

本批次商品房地块数量少,且整体素质一般。由于当前核心区整体供地稀少,房企对三市地块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庄市、庄桥等次核心板块的地块,房企投资的主方向就是聚焦市区核心地段。

③5月高端盘扎堆亮相,客户高度重叠。

五一假期,多个高端盘集中开放样板房。这些项目均有较高的关注度,但同时也存在一组客户对多个项目感兴趣的情况,客户重叠度高。当这些项目集中入市时,同样也会加剧市场的“撕裂”。

最后,公积金政策的效果有待观察,更多利好中上层级的改善客户;土地市场热度分化,房企聚焦市区核心地块;豪宅扎堆入市,客户重叠度高,改善需求量有待考证。

目前,各楼盘的五一假期营销推广已纷纷上线,除常规的暖场活动、带看奖、到访奖外,特价房活动明显增多。5月楼市出现全面回温的可能性很小,客户预期依旧十分脆弱,市场加速“撕裂”。

来源:华星研策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