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独家!现场实探!几经易主、停工的宁波“最惨”楼盘何时能翻身?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09 10:53:49


房企暴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遭受“三道红线”、“严查资金来源”等一系列重拳打击,“违约潮”、“裁员潮”……风波四起,行业大佬更是喊出:房地产行业已步入“黑铁时代”。

“黑铁时代”之下,越来越多开发商陷入烂尾的泥潭。从去年年底开始,宁波问政平台上,恒大九龙湖项目停工、宝龙多个项目停工、奥园小港项目至今未开工等投诉不断。

而其中,位于奉化方桥的月映华章,经历蓝光破产→停工→阳光城接手→阳光城退出→停工等连环杀,被戏称为宁波“最惨”楼盘。

01

过去:命途多舛,二度身陷烂尾危机

时间回到2020年,彼时的方桥因鄞奉联动发展,宁南新城启动,1字头房价,吸引众多投资客蜂拥而至,楼盘逢开必光,“日光”频出,风光一时无两。由蓝光开发建设的月映华章,首批次12月开盘,乘上了这波东风的最后热潮,虽没有“日光”,但也快速出清。

以月映华章为转折点,方桥市场开始快速下行,认筹量骤减,中签率也从原来的个位数逐渐变成流摇。2021年4月16日,又迎来致命一击:方桥划入限购圈,并且无房认定也从市五区扩大到市六区,方桥这个以投资为主的市场彻底冰封。

与此同时,月映华章母公司蓝光发展被曝出债券、银行借款等陆续违约,通过“卖子”以化解资金危机。蓝光在宁波的两个项目也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工资,纷纷停工,其中的月映华章这一停工就是近半年。

随后,宁波蓝光也同样走上变卖之路,高桥项目由万科接手,目前顺销中。方桥项目的月映华章则由中融国际信托接盘,并拉阳光城入局,以阳光城占股57.67%成立宁波优蓝置业有限公司。

月映华章

来源:企查查

21年9月完成股权变更,项目以阳光城月映华章亮相,11月8日正式复工,11月20日二批次207套住宅启动线上认购,准备开盘,一切仿佛步入了正轨。

月映华章二批次认购月映华章二批次认购

然而好景不长,据据阳光城集团证券公告,杭州金臻阳房地产接受中融国际信托5亿元融资,作为担保条件为:宁波优蓝置业57.67%股权提供质押,宁波奉化蓝煜置业、宁波蓝亿置业100%股权提供质押。就在11月25日,阳光城退出奉化蓝煜置业全部股权,变更为由中融国际100%持股。

来源:企查查来源:企查查同期,阳光城也频频曝出理财产品违约,国内多支债券即将到期,美元债即刻违约等资金危机。如此背景之下,月映华章二批开盘就此搁置,今年2月网友爆料:工地再度停工。

02

现在:已部分复工,工程进度缓慢

3月8日,乐居探盘小队来到月映华章工地现场,可喜的是工地已复工,虽然进场工人不多,但有5台搭吊正在作业,有4栋楼能看到工人正在施工。

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月映华章效果示意图月映华章效果示意图

从我们的航拍实景可以看到,月映华章目前有10幢住宅已出地面,而根据效果图,项目规划12栋18F-26F高层住宅,也就意味着在小区中庭还有2栋住宅楼未出地面。工程进度上,沿河靠北的2幢楼进度最快,已达20层以上,沿顺浦路3幢楼进度为地面11层左右。

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

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月映华章实景(摄于22.3)

与月映华章一街之隔的是荣安林语秋月,两个楼盘一对比,就能明显感受出月映华章的工程进度相当滞后。两个楼都是20年12月首开,目前林语秋月住宅楼栋均已封顶,部分楼栋外立面绿网已拆除,公共景观区域已初具雏形,工程顺利的话预计明年年中可交付,而进度严重落后的月映华章延期交付已是板上钉钉。

左为荣安林语秋月,右为月映华章左为荣安林语秋月,右为月映华章

03

未来:方桥市场前景未明,何时能盘活?

随后我们前往售楼处,想了解下项目情况。但还未进门,置业顾问便阻止了我们,说目前项目没有开盘,不接待客户。售楼处内也是一片漆黑,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

月映华章售楼处月映华章售楼处

月映华章还有500余套房源待售,未来不管是否还姓“阳光城”,可以肯定的是项目去化都将非常限难。

虽然方桥已放开限购,距项目约500米的地铁3号线、机场南高架均已通车,周边宁波第一医院异地项目即将投用,利好不断兑现中,但是板块内的新盘竞争却十分激烈。

对面的荣安林语秋月还有576套未售,周边还有绿城金茂凤悦印湖、华鸿招商君雍璟府在售,以及荣安秋和月明、绿地&中交商住项目待售,享受相同的配套,卖着差不多的产品和价格,如今的方桥俨然是众开发商的修罗场。

另一方面,刚需嫌贵、投资客怕套牢的市场预期在政策暖风之下并未显著改变,方桥去化速度依然缓慢,那么无产品特色,无价格优势的月映华章何以突出重围?

好在,对于已入手月映华章的业主而言,如今的复工,意味着离交付又近了一步。

购房是许多人一生中最大宗的金融消费,搭上6个钱包,背上巨额债务,到手的却只有一份图纸。漫长的等待,等来的可能是烂尾,也可能是交房维权。何时,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能结束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