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央企地产合并?当事各方:不实!
来源:中房网2023-03-29 16:59:22

国资改革深化之际,一则消息悄然流传,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3月27日,市场上有消息传出,称央企将进行深度整合,央企中的26家能源企业将重新组成15家综合能源集团;10家电子信息企业将兼并重组,成为9大综合集团。其中,称央企地产板块整合方面力度亦较大,中国中化与华润集团能源板块、地产板块进行置换,即中化控股地产板块(金茂)将并入华润集团,华润集团能源板块(华润能源)将并入中化控股;保利发展将整合华侨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将合并。

  一时间舆论哗然。

  对于上述传闻,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先后向华润集团、中国金茂、华侨城等企业进行了求证,企业相关人士均表示,“内部未获悉上述消息”。

  “不实!传播这个消息的是离职了两年多的员工。”中国金茂相关人士回应,别再传了,上面会统一处理。华润集团相关人士亦表示,这一消息不实,可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3月28日,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金茂方面也对上述传闻进行了辟谣。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就上述传闻向国资委相关人士进行了了解,其表示,“并没有听说过。”

  实际上,这几年关于地产央企的整合传闻始终未断:此前有消息称中旅集团将合并华侨城旅游业务,在去年3月保利集团原总经理张振高接替段先念任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后,亦有消息称保利集团将整合华侨城。除了华侨城,自2021年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后,针对中化集团即将剥离金茂地产业务的传闻,坊间也一直有流传。

  对于上述合并消息,华侨城一内部人士则表示,“不实”。

  “央企产业化、专业化整合动作主要围绕能源、军工、粮食等重点领域,目前确实没有听到上述央企地产整合的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过,2023年央企专业化整合将会提速,会有更多领域、企业推进实施。

  对于上述央企合并消息,有分析称或与两则事件有关,一是近日中央提出了“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整合重组,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要求;二是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行动重要目标之一是要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作为这一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央企、国企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会不断发力。

  前述业内人士也表示,央企集团间战略重组确实带动了一大批旗下控股上市公司的精细化整合,经营质效大幅提升,这完全符合国资委通过优化企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推动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中央企业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有力促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23年以来,有关国企改革、提升央企上市公司质量的会议也更加密集。

  2月2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成果交流会议,要求抓紧研究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2月28日国资委召开央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提出统筹推进央企高质量上市,通过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助力稳定资本市场,为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3月3日,国资委再次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

  在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方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持续用好重组整合这个重要抓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下一步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两手都要抓,两个方面继续相互促进。

  作为相对市场化的行业,房地产行业曾是国资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此前曾有中海中信两大央企地产重组、保利集团与中航工业重组等重大事件,进一步集中了企业优势。

  “不排除整合的可能性。”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从作为同一实际控制人的国资委的角度出来,此举可减少旗下同类企业同业竞争、精简管理机构、提升效率,且对于作为具有特殊属性而非完全市场化的中央所属企业而言,此举实属必要。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亦认为,作为具备市场化竞争力的央企,名单中几大企业若在此轮国资改革中积极尝试,未来整体效率将优化和提速,正面效应会变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