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房地产不良率抬头,招行、光大、平安增幅较大,业内:市场毋须过度恐慌,今年风险大概率出清
来源:财联社2023-03-28 10:50:02

A股银行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去年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也在相关数据上明确体现了出来。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已经披露年报的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不良率出现上升已是明确趋势,部分银行更是增速迅猛。

不过受访分析师与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不良率的上升对于银行营收和利润的影响有限,市场对此毋须恐慌。27日上午,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在业绩发布会上亦明确表示,招行房地产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预计2023年不良生成有大幅度下降,房地产不良率则还会有所上升。朱江涛同时认为,2023年房地产行业风险大概率基本出清。

招行、光大、平安房地产不良率上升,中信有所下降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3.99%,较上年末上升2.60个百分点。此外,据招行年报中“按行业划分的贷款及不良贷款分布情况”,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业贷款和垫款金额为3759.8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153.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08%,较上年末上升2.67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未单独披露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的具体数据。但财联社记者查阅年报中“不良贷款的行业分布”内容项发现,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446.74亿元,其中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为69.52亿元,占比15.56%。2021年末,同类数据为24.36亿元,占比则为5.89%。如以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房地业贷款余额为1786.49亿元推算,则光大银行去年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为3.89%,这比2021年的1.23%上升了2.66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债券投资、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对公房地产融资余额3734.3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2.80亿元。中信银行表示,集团对房地产企业客户分类施策,加大风险化解处置力度。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房地产不良贷款率3.08%,较上年末下降0.55个百分点。不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该数据列在年报“按行业划分的公司类贷款集中度”一项中,因此3.08%应为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按照行业划分,2022年该行在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不良率(即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较2021年末(0.22%)增长1.21个百分点,达到1.43%。平安银行称,主要受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影响,该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但房地产不良贷款额基数低,整体风险可控。

作为区域性银行的代表,常熟银行未披露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指标。但财联社记者查阅其年报后发现,在“按产品划分的贷款及不良率分布情况”一项中,住房抵押贷款这一指标的不良贷款率从2021年的0.23%增至0.5%,增幅不可忽视。

业内:市场毋须过度恐慌,2023年风险大概率出清

3月2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多家银行的年报来看,尽管房地产带来不良率有大幅上升,但市场毋须过度恐慌,因为”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总量的比例其实并不高“,因此单个行业不良率的上升对于银行营收和利润的影响并不算大。另外,2022年相关不良率的上升,主要归结于去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所致,和银行的业务能力关系并不大。

”实际上,对于每一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的情况,我们也要分开来来看,相信各家的情况都有不同。比如有些银行去年的不良率上升,但是发放的房地产贷款金额也有大幅上升,总之我们要结合分子和分母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分析师表示。

3月27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亦对记者称,中国的银行和国外的情况完全不同,在监管方面也更为严格。即便地产不景气,居民房贷下降,也不会影响我国银行的运行。

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今日上午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提问时公开表示,招行房地产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预计2023年不良生成有大幅度下降,房地产不良率则还会有所上升。但是他同时认为,2023年招行房地产行业风险大概率基本出清。

这一判断也得到了分析师的认同。前述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形势要比去年会更好。综合判断,2023年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表现也会比去年更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