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市中心楼盘也烂尾?屡次停工,进度滞后!宁波千名业主何时能归家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15 16:37:16

据统计,截至3月初,“保交楼”法律援助热线共收到40多个求助案例,17例已沟通回复并给予解决方案。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振住房消费信心,2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就向全行业发起“保交楼”行动倡议,并设立“保交楼”法律援助热线,解答消费者关于楼盘项目交付问题。

经乐居梳理发现,在求助案例多集中在项目停工、延期交房的问题上。另外,有个别项目存在不符条件强行交房的情况;也有部分业主反馈房屋有质量问题,配套与实际不符。

01

宁波购房者反映:世茂璀璨万境屡次停工

本次保交楼热线我们收到多位宁波的网友来电反映,他们购买的世茂璀璨万境楼盘,从2022年1月到6月底一直停工,7月份拖拖拉拉复工,2022年12月又停工,一直到现在都没复工,合同规定的交房时间24年6月,封顶时间22年4月,目前楼盘还未封顶,钢结构还没有完全建。

世茂璀璨万境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项目择址老江东、鄞州中心区、东部新城三地交汇处。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公布的信息,项目位于鄞州潘火街道,分为A、B两个地块。

B地块建造12幢高层住宅,A地块为2幢高层住宅+世茂广场。住宅备案均价32800元/平,当年该盘通过购买精装包意愿与否来筛选客户,因此大部分客户均有加购装修包,普遍成交均价在3.5万/平左右。

整个小区共计规划住宅1144户,最早销售时间为2020年11月,目前住宅已全部售罄。

针对世茂璀璨万境屡次停工,工程进度慢的问题,早在去年5月就有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当时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为:

1、b地块12幢楼2021年底全部封顶;目前砌筑完成90%;外墙保温、粉刷完成90%;室内电梯安装完成50%;装修单位已进场。

2、a地块2幢住宅主体钢结构施工至5-8层,楼板浇筑1-2层;商业广场基础底板完成。

8月相关部门再次回复:

目前B地块已处于装修阶段,计划交付时间为2023年10月;A地块正在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交付时间为2024年6月。该项目监管帐户正常,现有资金及后续业主按揭等补充资金可满足项目建设需要。

从官方回复到现在半年过去了,业主仍在针对工程进度慢进行维权申诉,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我们乐居小队决定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02

工程进度缓慢,零星工人上演表演式复工?

世茂璀璨万境确实有在动工。

世茂璀璨万境工地实景(摄于23.3.10)

我们绕着该楼盘观察了半小时,进度较快的B地块,工地里时不时传出敲打的声音。主要进出口是项目东侧的两个,有保安在门口执岗,门卫有收发快递,旁边的另一个大门前停着两辆卡车,装着一车沙子和一车水泥。

世茂璀璨万境工地实景(摄于23.3.10)

12幢高层楼均已结顶,目前工程进度为室内装修,透过阳台玻璃能看到里面几个正在作业的工人。

室内有在作业的工人

相对的A地块则是一片死寂。

正如业主反映的情况一样,规划20层高的2幢住宅楼仍未封顶,目测来看1幢出地面10层左右,1幢出地面13层左右。

而规划建面约12万方的世茂广场进度更慢,按原方案,该广场地上7层,地下1层,经历2年多的工期,工程仍未出地面,仅完成基础底板。

如今,四架搭吊静止,不见工人身影,现场处于停摆状态。

世茂璀璨万境工地实景(摄于23.3.10)

其实我们在去年8月就实探过世茂璀璨万境工地,同一个角度,半年多时间,只完成了门窗,阳台玻璃的安装,进度确实慢。

世茂璀璨万境工地实景(上摄于23.3,下摄于22.8)

距离最早的约定交付时间已不到7个月,大片裸露的外立面,近千户的室内装修工程,不见踪影的公共景观区,靠目前的20余名工人表演式的复工,靠如此龟速真的能准时交付吗?

03

开发商没钱造房,千名业主何时能归家?

“根本不可能”!这是现场偶遇的业主张先生(化名)给我们的回答。

在世茂璀璨万境业主维权群中,隔几天就会有业主上传最新的工程时度照片,看到每次都毫无变化的照片,千名业主满满的担忧。

“一直都是这几个工人,说是10月交付,按这进度肯定是完工不了的”,张先生如是说,这几乎是所有业主的共识。

“为了维权,去政府平台投拆,找有关部门,找人民网这样的中央媒体,甚至全体业主还发起过强制停贷,我们能想到的都去做了,政府也来协调了几次,但结果还是这样”。

掏空家底,四五百万重金购置的新家,当初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等来的却是入住遥遥无期的煎熬。有业主从此没有睡过安稳觉,有业主婚姻就此告吹,有业主小孩读书无地落脚……

而让上千户家庭梦碎的原因,还是开发商没钱。

世茂璀璨万境开发主体为宁波茂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30日,是世茂股份旗下的子公司。

据天眼查风险监控数据显示,该公司有52条风险信息,另有法律诉讼4条,涉诉关系19条,开庭公告24条。

图源天眼查

其中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为,由宁波中院办理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宁波茂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案,于2022年3月25日裁定冻结宁波茂升公司限行存款约7.68亿元,实际冻结余额约5.9亿元。

不过,随后在问政平台中有关部门说明,并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且实际未予以扣划。后续情况结果网上无从查明,但宁波茂升公司卷入大额资金纠纷是事实。

而最新的开庭公告中,大部分案件是广告合同纠纷,原告也以小微企业为主,显然至今为止,宁波茂升公司连小金额的广告合作费用都支付不出来。

图源天眼查

宁波茂升公司也因在劳动争议仲裁案中未在指定的期间给付义务而被限制高消费。

图源天眼查

宁波茂升公司的母公司世茂股份的日子也不好过。

图源财联社

3月15日,上海世茂股份有规模 9.7亿元债券“21 沪世茂 MTNOO1”本息支付逾期。

截至最新,上海世茂债券存量规模102.05亿元,债券12只。其中,私募债27.40亿元,占比26.85%。一年内到期债券5只,规模33.38亿元。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世茂总负债891.5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706.68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186.46亿元,货币资金45.27亿元。

由于短期内需要集中兑付,对公司流动性要求较高,公司偿债压力大。

一边是拿不出钱的开发商,一边是拿不到房的购房者,此局该如何破?

业主张先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引起足够重视,监督开发商加大施工规模,加快工程速度与进度。虽然有约定违约赔偿条例,但业主们最希望的还是能够如期交房,早日住进新家。

目前,中国房协“保交楼”行动倡议仍在进行中,如果你在买房过程中也正在遭受困扰或问题,可拨打热线电话4006066969进行咨询,获得专业律师解答和建议。

标签: 世茂 交房 业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