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2022年度集中土拍收官!揽金577.8亿,拿地最多房企是…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12 16:00:29

今日,宁波2022第四轮土拍集中土拍正式收官!

本轮集中土拍共挂出3宗地,全部成交,共计揽金49.6亿元!

其中,1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地块转入线下摇号以封顶价成交。起拍总价45.04亿,成交总价49.6亿,整体溢价率10.1%。

第四轮土拍亮点

1、长乐三宗地块取消出让

土拍前1天,宁波市资规局发布公告,原计划第四轮集中供地拍卖出让的海曙长乐未来社区3宗宅地,因故终止出让,让本就少得可怜的四批次供地雪上加霜。据小道消息,长乐3宗地块仅一家房企报名竞拍。虽不知具体中止原因,但大概率会在下一轮土拍中出让。

2、2宗地封顶,王家弄地块成大热门

在触发摇号的2宗地块中,位于王家弄的鄞州区JD12-04-03/04地块热度胜过明湖板块的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D1-4-4#/5#/6#地块。参与竞拍房企最多,达到8家,而明湖则是5家。达到封顶用时也是最快,仅用半小时便封顶触发摇号。

该地块邻近世纪大道、百丈东路等城市主干道,位于老江东与东部新城的交界处,颇具地理优势,周边新房有江山万里现房项目江明府待售。


2022年度宁波土拍总结

1、全年出让67宗地,揽金577.8亿

经历2022年4月、6月、9月,23年1月共四轮土拍,宁波2022年度集中土拍正式收官。宁波市六区成功出让地块总计67宗,其中商品房涉宅用地37宗,保障性住房(含公租房、安置房、共有产权房)30宗。

全年四轮土拍,出让土地面积约255.4万方,计容可建面积约568.3万方,成交总金额达577.8亿,整体溢价率为6.2%。

2、约66%地块底价成交

67宗成交地块中,44宗地块底价成交,占比达66%,17宗地封顶成交。

与楼市息息相关的商品房涉地用地,2022年度仅出让37宗。从各区供地表现,鄞州毫无疑问是供地大户,共计出让14宗地块,出让面积60.74万方,其次为北仑、海曙,各成交6宗,而奉化仅出让1宗商品宅地。

此外,鄞州土地成交总金额274.2亿,占全总成交额的47.5%,成为最大赢家。

再看各地块表现,成交总金额最高的是保利瑧誉的用地——鄞州区JD08-B1、B2地块(江南公路地段),成交金额约37.7亿。成交楼面价“地王”为雅戈尔明湖懿秋苑的用地——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D1-4-1#/2#/3#地块,成交楼面价约30126元/㎡。

3、房企拿地TOP10

民营房企大撤退是宁波2022年度土拍市场最突出的表现。

在出让的67宗地块中,约45%由国资兜底,保利、中海、宁波轨交等国企、央企成为拿地主力军。仅万科、伟星、保亿、建发等民企保持拿地,当然也有宁波本土民企雅戈尔置业、江山万里的身影,其中雅戈尔表现不俗,摘得2宗地块(含联合开发),其中1宗为“地王”。

根据拿地可建面积排名,2022年集中土拍房企拿地榜TOP10出炉:中海、保利置业、宁波轨交(含联合开发)获得前三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