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

正文

人社部:更加稳慎地制定延迟退休政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7-03-03 07:11:00
摘要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3月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回应了一系列关于社会保障的问题。

  对于公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将结合我国劳动力总量的变化、就业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等实际情况,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

  另外,全国两会临近,民主党派陆续向媒体公布提案。其中,民进中央在《关于建议调整老龄工作方针和老年人统计口径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启动渐进延迟退休年龄的进程。

  延迟退休暂无时间表

  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这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也非常大的背景下,“我们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就更加稳慎”。

  他未提及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表。

  事实上,延迟退休政策自提出之后,便引起广泛的争议。一个疑问是该政策可能跟养老金的发放缺口相关。

  对此,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其主要问题是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现在养老保险仍处于省级统筹层面,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差异比较大:高的省份,能够保障50个月的支付;特别困难的省份,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基本上用完,差异比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山西、湖北、宁夏、云南八个省份均提到2017年社保工作之一是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其中,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在2015年就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尹蔚民解释说,这个差异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口的抚养比不一样,高的省份人口抚养比10∶1,即10人养1人;低的省份人口抚养比是1.2∶1,负担不一样。

  2016年8月,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披露了相关数据:广东以9.74∶1的抚养比位居全国首位,6158亿元的结余可供支付52.8个月;黑龙江的抚养比则是1.33∶1,88亿元的结余仅供支付一个月。

  尹蔚民说,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确实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必须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20多年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之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此外,对于延迟退休如何“延迟”,不少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秘书长董克用建议,将退休的选择权还给个人,以缴费年限定待遇水平。“一个28岁念完博士才出来工作的人,和18岁就开始打工的人,都要求65岁退休是不太合理的。但总的来说,50岁退休或者55岁退休要慢慢改变。”

  人社部前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也曾在2016年12月10日举办的“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不必再硬性地规定到了年龄就退休,而只是将特定年龄作为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底线,可以由当事人根据自己的终身财务平衡、利益最大化原则来做出理性的选择。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不等于入市

  人社部在3月1日的发布会也介绍了养老基金投资运营问题。

  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正式启动。据游钧介绍,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同时,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出炉,包括4家托管行和21家投资管理机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政策制度也在制定中,将陆续出台。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2015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支出27929亿元,累计结存39937亿元。

  游钧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游钧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所以最主要考虑的还是基金的安全。”游钧说,要加大风险管控,同时也要确保基金收益,多措并举,来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国外通常使用第二、第三支柱养老基金进行投资运营,我国用来投资运营的是基础养老金,当然要注意风险,以确保安全而非追求回报为第一要素。

  据3月1日发布会披露的数据,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

标签: 配套 金融 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nbleju12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